佛法心要筆記(7)佛法心要筆記(7) 2011-3-5講師:上道下玄法師  整理:筆耕組*筆記係根據語音檔所記錄整理,疏漏在所難免,若有發現不妥之處,請參考語音檔或影音檔,一旦發現錯誤,也請不吝指正,以裨益更多學員。一、請問修行不要用模擬的是指那方面?我們都要依經文去思惟其義不是嗎?師答:各位知道什麼是涅槃嗎?是不是解釋為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那真實涅槃是不是心的究竟止息、寂滅?跟你想的不來不去是一樣的嗎?不一樣的對吧?所以在思惟裡面你可以告訴自己說:所謂涅槃就是不生不滅。那什麼是真實涅槃呢?就是你那一念心完全寂滅的時候。你的思惟是寂滅嗎?即使你想寂滅它必然不是寂滅,對吧?所以為什麼修行不是思惟?可是透過思惟你可以了解你要證入的東西是什麼?譬如我知道涅槃是把我的五蘊不執取,不要在任何一蘊、觀待另外一蘊,不管你怎麼講畢竟都沒有寂滅,所以我們在研究教理時,的確可以經過這些思惟。可是它的目標是要你的心證入這樣的處境,那才是修行,思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二、念佛念到無相,與八地菩薩的無相無功用之不同為何?無相有凡聖之別?師答:念佛念到無相是一切理都通嗎?一切理的別相都通達嗎?譬如我知道一切法的共相是無常,可是無常中能知道一切法無常的變異相嗎?我雖然知道世間一切法是無常,可是能知道這眾生眼、耳的變異相嗎?不行,雖然知道理的共相,可是別相我們不能如實知,可以用共相來緣,雖然你的心已經止息了,但不是一切別相的疑惑都能打破的止息。止息裡內有程度,知道嗎?就像我把外面環境都弄得很清靜,沒有聲音、雜染,我的心就很容易得定,對吧?可是我有沒有破對身的執著?不一定喔!這時熱門音樂來了,也許在那環境我的心就靜不下來。所以雖然在少分淨裡面能夠得到止息,比如說我在坐中能得止息,可是在行中能得止息嗎?這就不一定喔!所以你坐下來能得一心,並不是一切時都能得到一心,這就成為聖凡的差別─他破壞煩惱的多少?…,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躺在自己的床上比較好睡,可是到別人的床就不好睡,你不能在一切地方都那麼安穩啊!你可以說在自己的家我的心已經得安穩了,可是是在一切地方都心得安穩嗎?不是。  念佛念到沒有影像也是一樣,你在念佛的那個簡單處境是不是心已經安穩了?可是炒菜的時候呢?就開始亂了,對吧?跟人家講話時呢?也開始亂了,對吧?所以在你自己的法門裡面,因為你熟悉那個境,在那個境你容易進入沒有執取狀態,可是你有沒有辦法在一切境都無執取?這就是八地與凡夫不同之處,我們可以少少嚐到這個味道,但不是所有境都能夠這個樣子喔! 三、聖人仍受惡果報,可以這樣理解嗎?無我仍有業報,五蘊是受者,聖人雖不墮三塗,但在人趣修行仍會有種種過去業力所招感的善惡業顯現。師答:他是說無我仍有業報,就是沒有我但是仍有那個業報。五蘊是受者?五蘊不是受者,知道嗎?有業報但是沒有那個受者。這問題可能我們今天講到見清淨時再重新談,因為這個問題是從定位進入慧的開頭差異那些,並不是外道能夠知道的喔!比如我今天一樣有證入這個定位,但不見得能察覺到我身心只有名、色兩種法。…,以一個止行者入見清淨的,他會說:如實而見名色為「見清淨 」。就是如實而見名法和色法的人,才叫見清淨。這跟外道就是從這裡開始有了差別,先說為欲完成(見清淨)的奢摩他(止)行者,當從除了非想非非想處之外的其餘的色及無色界禪的任何一種禪出定,以相、味(作用)等而把握尋等諸禪支及與它相應的諸法,有了把握之後,則應確定它們以傾向之義而為「名」。“相”是禪定的禪支裡面有相,味是要去辨析那個禪支的味,就是它的作用。…,這個之後會再解釋。我只是大概跟大家講說他在辨析名、色法時,會先以心、心所的味和相來辨析,他發覺一切心都是一種傾向,如傾向色法,比方你現在想東西,你的心一定跟傾向有關,都會偏向你要的主題,只要你發覺那東西是有傾向意的,那個就是你的名法,名法就是你的心。還有一種是變壞意,是所緣東西沒有在下一個剎那跟上一個剎那之間有辦法有任何的連繫,因為得到戒清淨、心清淨之後,他會發覺所有…比如我現在在念彌陀的名號,我會發覺那個彌陀的生起處就是它的滅亡處。那個彌陀的名號不會在生起處轉向第二念頭去,所以他發覺一切色都是變壞意,他會用傾向意和變壞意來確定他身心只有兩種東西,就是他所緣的是一種變壞意,他的心是一種傾向意,這兩種東西互相交纏著,這時候他發覺裡面沒有受者,所以問題裡面提到五蘊是受者,其實五蘊應該是沒有受者。因為從開始要證入聖位的時候,就是慧要發生時,它非常難進入的就是確認你的身心的那一剎那只有名、色,聖凡的差異就從這邊開始。只要他確定他的身心只剩下名色的時候,他會發覺這裡面沒有他一直想像的那個主體存在,這時他的心好像被拉散一樣,身心感覺好像毛線球,本來感覺有一團的東西,那個毛線球一扯忽然變成一條線,這時主體與對立和自我體,會一剎那忽然找不到,這時他就開始進入聖位,從那之後搜尋行銷他發覺所有東西不再有主體,就是那領受者已經不在了,發覺他所有的東西只是客觀顯現,即使他對人與人之間的對待,他發覺人的色法是變壞意,心是傾向意,所以依著人的色法他也能夠生起他的心,或依著自己的色法也能生起他的心,對方依著他的色法也能現起他的心,所以他發覺自己和別人的色法絕對無法單獨存在的。所以別人和自己的色法會消亡,別人和自己傾向的心法也會一同消亡,這時他會發覺智慧的光已經現起了,就是走向聖位的開始。所以問題中提到有一個受者,其實沒有一個受者喔!  『聖人雖然不墮三塗』,要看在什麼階位?如果是四加行世第一的階位的時候不墮三塗喔!在頂位那些還墮三塗,忍位已經確定不墮三塗,因為這時候已經確認他的定慧力已經可以達到平均的狀態,這時候他常常發覺沒有我,一般稱為小須陀洹,不是聖人才確定不墮三塗,一定要到忍位。(咖啡色字體為法師powerpoint檔中的文字)(接上題)您說過內心取相還在,所以會有業報,此指三界輪迴的惡報是嗎?這與七地菩薩有相用功、八地菩薩以上無相用功、業報之有無有關係嗎?師答:只要你的心現起任何的心續流,你過去的業相就一定會出現。即使你在等覺的時候也會發生,如果你現在已經成佛了,你過去所造的、跟你有緣、無緣的還是那麼明顯喔!就像世尊度城東老母的時候,衪跟城東老母沒有緣,現起各種神變讓城東老母看到祂的莊嚴,城東老母一直不接受,她的臉會一直轉向其他地方。可是阿難一出現她就得度了,所以即使是一個圓滿的聖者跟眾生緣一樣存在喔!沒有任何人可以斷掉任何一切,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要與妻子或家人斷種種的,那表示方向一定走錯囉!因為即使成佛了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祂只是轉變祂的因緣,所以緣只是從惡緣轉為善緣、善緣轉向法緣。佛陀度祂的兒子、妻子,那些都是祂過去的親人,祂只是把它轉向法緣,不是把祂的緣斷掉。緣不能斷,只是是在轉而已。  『您說過內心取相還在,所以會有業報,此指三界輪迴的惡報,是嗎?』不是喔!善業、惡業都有報,它跟你現前的緣有關,因為造作業的過程是否會有報?你要看它的結果。並不只是在談你發心是善念、惡念喔!像有人盜採砂石,他挖砂石是不是為了養活家人?那他動的心是善念,對吧?可是造成的結果是淹掉別人的房子,所以你修行到這裡,你不能認為只要動的是善念就是善報喔!要看結果和發起那一念心的強烈,看它的結果可以知道它是通向善報或惡報。比如為了救好多人而殺害一個人,那我會不會受這個惡報啊?也是會喔!惡報一定會受,但受報的時間與輕重要看你發起的那一念心。你發起的那一念心有三個階段:1.發起業、2尋伺業、3決定業。比如我看到這個杯子很漂亮,動了貪愛的心想偷它,可是之前有受五戒的緣故,所以就想我不能偷盜,但是貪愛心又生起啊!又想我不能偷盜…,在尋伺業的過程徘徊很久,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即使最後還是偷了,這業報會變得緩慢、報的時間也會延後。如果造善業的瞬間,發起、尋伺和決定這三個都不轉向,世尊說以後受的善報會很大,動了善念就去做,不要後悔,以後受報的時間很快就受到了,而且受善報的時間會很長、很久,惡業也一樣。如果你沒有去阻止你的心,就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轉向的話,就是你的心非常穩固,而且最後造作的結果,你還是把杯子偷走了,這時候你的業報會很堅固的,而且成為絕對要受的。  有人說我現在做不到,要不要去受這個戒?一樣要鼓勵他去受戒!因為會阻擋他的造作,會生起後悔、慚愧的心,或他的心所會很不穩定。因為佛法不是我動念是善的就是善的,佛法是從知因果而來的。所以不是我動善念我就可以罵人,因為這個人被罵了之後會起煩惱,起了煩惱業就產生。所以要教誡別人時,一定要觀察因緣,要觀察時機成不成熟?要柔軟語才不會讓別人起煩惱。…人在死亡時會想起這一生所做的事情,別人受我影響有多少?我的憂悔也會產生,不只是世尊這樣講,一些有死亡又活過來的經驗的人都這樣講。Discovery有拍過瀕死經驗的影片,就有講到這個過程。所以世尊制戒都是制它結果,不是起心動念就制。一定是結果影響到居士、僧團,這時候祂才制戒。所以從結果來談業,從發心來看業的果報強烈還是不強烈?(前面的問題未完,接上題)我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希望一得聖道就可以免受苦了。師答:用我執在問問題,怕“我”受苦,是嗎?任何人都怕苦,不怕受苦是不是連因果、修行都不會想了,世尊當時也是怕輪迴、怕受苦才去修行,所以不要認為是執著喔!我們講的執著是因為它會通向無盡的輪迴叫作執著,如果你取的心是會讓你停止輪迴則稱為對治,所以不是所有的執著都要斷掉,但如果是所有的執著都要斷掉,那你更不用怕受苦啊!那你應該趕快去造五逆罪,知道嗎?造五逆罪你就可以確保下輩子一定掉到地獄裡面,那就是真的不執著了,是這樣嗎?應該不是。因任何人都執著他會快樂、寧靜,這是對的,這不稱為執著。欲、勝解、念、定、慧,善法的欲望是正確的,世尊弟子聽法是因為執著嗎?不是嘛!那應該是他們對解脫帶澎湖民宿著希望,所以他想來聽法,所以這都不是執著喔!執著定義是你會因為這個緣故而跟色法黏著造成無盡的輪迴,這樣的緣故才說是執著。因心沒有東西可以黏著、色也沒有東西可以黏著,只有中間那一條繩子會綁著心、色,像牛綁在柱子上,所以怎麼繞都在圈圈裡面,牛為什麼團團轉?因為繩子沒有斷;那眾生為什麼在生死裡面團團轉?因執著沒有斷。你求法的心是執著嗎?不是吧!因為它會讓你把繩子弄斷,所以要仔細判斷,你要看到結果才能判斷是否為執著。如果不知道結果就講人家執著,這樣是隨便亂講,知道嗎?這樣不好。四、打坐時聽到別人在諍論或吵架,老師教訓弟子…身體會有緊、怕的感覺,會引起自己的情緒,沒辦法他它只是聲音而已,不能集中心念,應該用何種方式向道上會【會是會合之意】(因為最近他們訓話的頻率愈來愈多了)。師答:如果你要打坐,不要想怎樣跟聲音融合?你應該先離開這個環境,不要一開始就要什麼聲音我都不怕。世尊以前是不是在王宮修行?是不是離開王宮去苦行林修行?現在的師父是不是告訴你要在人群裡面修啊?那代表你的根基比世尊還要好,對吧?所以,一開始最好找清靜的地方,人家在罵來罵去、吵來吵去,你還是要先遠離。知道嗎?不要說一開始我就要比世尊厲害,衪跑去苦行林修,我就能夠在王宮修。連世尊和祂的聖弟子都是在安靜的地方修行、辦道,你怎麼能夠好像忽然隨便什麼都可以辦到?第一個、是不是因為我們錯認境界?第二個、是不是我們很怕寂寞?有沒有發現我們很怕寂寞,所以有人在那裡講話,我們就很安寧。一沒有聲音或家裡沒有人就好像有鬼的感覺?這樣子就不好。所以修行一段時間一定要去檢查,有時候我們聽到的是理想化的修行,可是真實的修行有這麼理想嗎?你自己思考看看,有想像中這麼快樂然後修行得道嗎?你看有這麼多眾生怎麼上一生沒修好,這一生又來修呢?它絕對不是我們想像這樣弄一弄,不小心就要涅槃,應該沒這麼好,對吧?你再仔細想一想,年輕時交過的男女朋友或讓你很懷念的一個人?你打坐幾年後再看到他(她),心裡還會不會有強烈的感動在?有的話表示輪迴還在。你看到你的子孫或什麼…?你在打坐完起來看到這些人會不會還很懷念啊?有的話你的輪迴還沒有斷喔!你的心的情緒仍然在。所以你不妨測驗自己,你就知道不加油不行了!你可以念佛念到沒有這些情緒嗎?或者讓你看到以前往生的父母時會不會掉下眼淚啊?你可能會忽然發覺好懷念,好想要哭或擁抱著。但是世尊會這樣嗎?祂的情緒已經完全止息了,所以你的修行會不會打中那個目標?一定要問自己:那些情緒在經過修行是不是已經可以平靜下來了?已經不再有心的趨向力了?或是你現在還會不會想買一台車…?所以你看我們的修行有多少力量啊?所有的物質都對付不了,情感也對付不了,就是這樣啊! 你不能說別人在罵人什麼…我要在動中修行,什麼在一切雜染中修行?  是啊!這是很理想化的說法喔!可是我們的心有這麼理想嗎?好像不行,對吧? 你看你現在整天跟家人處在一起都不會想我家人,就想說有一天我出家多好,可是如果有一天他失蹤了一、兩個月,你就開始想他,失蹤了一年就會恨不得再見到他,你會發現沒有見到他,情緒就會來喔!所以你要想一想,修行有這麼容易嗎?所以你修行一定要記得,當你發現人家在罵來罵去、吵來吵去,你的心會亂的時候,不要想融上什麼無上道然後滅除什麼…現在程度不夠喔!你要先離開那個環境,好好讓自己的情緒平靜下來。  你會發現念佛、打禪七、佛七一段時間,心會變成很寧靜,可是你能維持多久?你能確定死前還是這樣的心理嗎?不行,對吧?所以雖然有一點點能夠出離的味道了,不是都沒有嚐到,有一點點,但是不要氣餒,可是麻煩的是它可以保持多久? 有時候我們打坐或念佛一陣子之後,心裡好像不會執著、好寧靜,你能確保等一下我要還有嗎?,就像如果等一下要死亡,你能確保進入這樣的狀態嗎?或是可以確保這東西能維持多久不會進入黏著?所以剛開始雖然有嚐到這個味道,但不要因為這樣而氣餒或高興,因為你發現我總算開始慢慢制住我的心了,這個煩惱、情緒、趨向被我停下來了,這的確很難得。  可是它能停下多久?你要常常衡量自己喔!就是你要常常來問自己,我這樣的情緒可以停下多久?有時候我坐得非常好,坐得非常寧靜,坐得好像一點什麼都不染,那恭喜你!因為你有一點點程度,可是你會發覺幾分鐘之後就不見了,或是聽到誰的聲音就不見了,或是聽到誰在吵架就不見了,那你要確保在死翹翹時這些人不要跑出來,因為這些人跑出來哭一哭、叫一叫,你那一些就通通不見了,知道嗎?如果你不能確保,那你就要確保自己在遇到這些狀況時都不會動念。所以在生時你要加強,直到那樣的寧靜能降伏一切境為止,所有的情緒不在受這些東西擾動,你才能確保進入極樂世界或是涅槃。  想想八地菩薩有這麼好成嗎?你也許在有些境能夠安寧,可是,是一切境都能安寧嗎?說這些是要告訴大家,我們還有時間,我們的生命還存在,我們還有機會可以努力婚禮顧問,我們要互相勉勵!一念又是天人,一念又到地獄,所以老祖師常講:你為什麼不能維持一下、保持一下。就像你現在來這邊掃地,你會發現你好像心量很大,無私的心、不為自己的,那一念心真的與天相應,可是你要確保在死時可以這樣子啊!所以一定要告訴自己,你現在所行的一定都有果報喔!你會發現你在發心掃廁所的時候,你的病很快就好,好像身體變很輕,好像障礙會減少,其實你這時跟天人越來越接近,你看你掃完釋懷的那一念心是不是跟天的輕鬆很像?可是它可以維持多久?難就難在這裡。  所以你一念心都能跟十法界相應,所以不要看這上面那麼多名詞(名相)就覺得我這一生沒希望了,這是因為佛學班講課,覺華師父說要引經據典,一引了就很難了,可是經典的資料要講就會變得非常複雜,但是修行卻不是這樣。你有沒有發現?你日常生活所做的那一念心,其實好像就跟天就相應了,好像跟無私的心就相應了,可是你要能夠維持,所以你要常常訓練“定”。否則你可能一直回想這一生所作的善業,心就進入那種喜悅的狀態,你應該要去天界,對吧?可是你的子孫又跑來了,現在知道真正的仇人是誰了吧?最大的敵人一定就安插在你身邊,一定是你最疼的那一個,就是他拉著你、讓你走不掉,反而對你不好的人會增強你的出離心,所以修行者善惡要倒著看!可是不要他很乖反而去打他,知道嗎?我只是說倒著看你就不會執著。所以修行不會像文字那麼複雜,就像你在佛學班要勸別人的時候,你的心很慈祥、很柔和,那一念在發的時候,是不是跟天人的十善是相應的?所以才常常勸人為善,因為這時候你的心真的就跟天人相應,這時你的心好像很輕鬆、很光明、很柔和…,這樣很好,不過這個東西你要想辦法讓它維持住,而且要確認往生前一定要進入這樣善的狀態,你一定會到那個“道”裡面去。  我要到那一個道是不是會有影像啊?那我的心很柔軟會有惡影像嗎?你自己想一想,當你在很慈祥時會忽然想殺人嗎?不會吧?你會想鼓勵別人、幫助別人。所以也一樣,在你往生的時候你的心進入這樣柔軟、慈祥的時候,你現前看到的影像一定與善境界相應,所以不會掉到惡道。  修行就是這麼一回事!所以你不要回去說我要斷什麼…,然後先跟家人吵架,把它弄得很糟糕,然後我跟他(她)遠離,這樣死的時候會掉入三惡道喔!你有沒有發現當跟人吵架時,心已經嚐到地獄的滋味了──第一個嚐到孤獨,第二個嚐到痛苦。那一定會掉到三惡道,知道嗎? 有些經論雖然很難,但是修行沒有文字那麼複雜,不要以為師父在安慰各位喔!其實日常生活這些境界或經驗各位都有碰到,只是你沒有留意到。只要你做完善事,你的心就會生出一些非常寧靜的狀態,有時候那種狀態會讓你覺得心變得很明亮,或身心變得很輕快、廣大的感覺,你想一想這是不是一種禪的相貌?只是你沒有注意它而已,可惜就是所有經驗你都有經過,卻往往忽略了它。  所以修行哪有那麼多事情?你看做善事,是不是靠那一雙手?發大心是不是也靠那一雙手還有那一念心?念佛也是靠你那一念心,寧靜也是你自己就嚐得到,很多人念佛都有那種寧靜的感覺,只是你一定不要忘掉那種不錯的經驗。可是也不要忘了,那樣的經驗每次好像沒多久就不見,所以要想辦法增廣它、擴大它,你要確保這一生一定會往生。所以不要氣餒,不要聽完這些,就覺得修行怎麼那麼難?難在那些文字啦!可是你也不要想說修行這麼容易,可是你要想一想,你的親人一來又不容易了,對吧?仇人一出現就難了!誰是你的仇人?你最摯愛的人。那就是你“定”的最大障礙。五、從第一期到第五期有很多法師講課,對於有些法師的授課較較不相應,不知道要如何對治此心態?師答:你即使再不相應,你不妨想一想,這世間上所有眾生、所有因緣個個都不同,有時候發覺順境會出現,連聽法都有順、逆境,何況世間上,連第一義諦上都有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所以世間有什麼可以執著的,不妨想想,要你勉強接受不相應的法其實很困難,譬如說:我本來念佛念得好好的,忽然叫我數呼吸,如果我不相應,這時會一直起煩惱,可是不是說我一定要想辦法數到不起煩惱。這時不妨想想,在世間上有種種眾生,你看佛學班一眼望去,有人喜歡綠色、有人喜歡白色,因為大家喜歡的顏色不同,所以整個佛學班才會花花綠綠。我們出生的世界是不是高高低低、花花綠綠啊?整個法界隨著我們的心喜歡什麼,法界就有種種不同的相貌,我們喜歡種種的色,所以就有種種的色;喜歡種種不同的法,佛陀就為我們說種種不同的法。只能說我包容你喜歡穿黃色、粉紅色…,也是因為大家心相不同,這個世間才多采多姿,如果你被關在純粹一種顏色的空間裡,你會不會快要發瘋啊?所以有時不妨聽聽別的,所以比較不會發瘋。不妨試著把心調整過來,看這世間多采多姿,就是因為眾生的喜好、心相不同。不妨容納他們的心相,這世間才會有那麼多東西。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港式飲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01bcyf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