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記者 謝瑞仁 長沙報道
  很少有企業家像朱曉永一樣,涉足自己完全不在行的行業,不顧朋友的反對,不屑同行的嘲諷,像傻子一樣成立了曉光汽車模具有限公司。
  在他身上有很多標簽:低調、偏執般的勤奮、目標明確、危機感。對很多傳聞,他從不否認,也不澄清,只是腳踏實地去經營,和外界必要的聯繫。
  從一個普通農民的兒子到一名民營企業銷售員,從重機設備廠到曉光模具,再到“長沙市優秀企業家”、“長沙市優秀社會主義建設者”、“雨花區支持黨建工作優秀企業家”朱曉永不自覺地在書寫過去幾十年改革開放給小人物帶來的轉捩。他的創業史,也是這代企業家的辛酸史。
  朱曉永的工作經歷從1990年開始。在此之前,像很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一樣,他在農村度過童年,1990年進入鑄造行業,先後任過民營企銷售員、營銷科長、副廠長;1995年創建雙峰縣重機設備廠,2002年創建邵陽神龍道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2006年新建湖南曉光汽車模具有限公司,任公司董事長。
  2005年朱曉永帶領兩位博士,走遍中國最具實力的汽車企業(一汽,二汽,東風)和模具廠,完成汽車模具行業調研報告和工廠工藝佈置方案,並投資500多萬元,提前兩年啟動員工培訓計劃,組建了公司的核心管理和技術團隊進行實地調研。短短三年時間內,完成湖南省最大的汽車模具生產基地的項目調研、立項、建設與運營。曉光模具的未來開始清晰。
  在曉光模具籌建之初,湖南汽車工業基礎比較薄弱、配套環境不健全,國際融資形式非常嚴峻。在當時的社會經濟形勢下,投資房地產等短周期項目比創辦製造企業,投資回報速度要快得多,朱曉永的很多朋友都笑他是個“傻子”,業內人士更是當面嘲諷他是不可理喻的“瘋子”。
  重壓之下,朱曉永依然用商人敏銳的眼光看到,我國製造業的快速發展,引起了國家對模具工業發展的高度重視,是中國模具產業發展的良好時機。此外,湖南各級政府大力引進的汽車主機項目,出台相關產業扶持政策也使得整個區域呈現大好的發展形勢。
  孤註一擲之後的成功,很容易被解讀成膽識造英雄。但朱曉永卻說:“別人笑我傻,其實對汽車模具項目的選擇始終寄托著我的一個夢想”。中國民族汽車工業一直比較落後,我投資“曉光”的目的就是像為民族汽車工業振興出點力,不僅要給國內所有主機廠提供優質的模具,還要讓我們的模具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讓歐、美、日發達國家的汽車廠也用上曉光的模具。
  在談到“快樂”這個詞的時候,朱曉永總是一副思考者的神情,眉宇間都是煩憂。但他說:“我認為自己從來都很樂觀,為了這個汽車夢,我甘願做一名實在的傻子,無論身處什麼樣的環境,我都很快樂,因為我不能選擇自己的處境。包括小時候很貧窮,我也認為自己很快樂,因為當時我也不知道別人的富裕是什麼樣的。”當別人問起衣食無憂的他,究竟想賺多少錢?他說:“我不是單純想再多賺什麼錢,人不能為著錢而活著,更不能僅為錢而奮鬥”。
  如今的曉光模具,在長沙雨花經濟開發區正確的領導下,園區以優質的服務理念充分發揮企業自主經營權。朱曉永又與園區政策不謀而合,以打造國內一流,國際領先的汽車模具企業為目標,採取專業職業經紀人團隊,總經理負責制的現代化企業管理模式經營。目前已發展成為東風、北汽、廣汽、長豐獵豹、南車集團、三一重工、湘潭機電等汽車和工程機械企業的核心供應商,年產值已逾3.5億元人民幣。
  “君子訥於言而敏於行”,不斷的追求,才有不斷的收穫;不斷的創新,才有不斷的發展,這一切都歸於“傻子精神”。朱曉永懷抱著為民族汽車工業振興助力的“中國夢”,以一種不撞南牆不回頭,撞倒南牆的精神,勇立在中國汽車模具行業潮頭,率領這支青年的曉光團隊,以滿腔熱情譜寫著創業奮進的青春之歌。  (原標題:朱曉永:用一種傻子精神在汽車磨具行業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c01bcyf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